關於我們

關於本站

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成立於1988年,前身為民族學研究所「標本室」 (1956~1988年)。2023年建立數位博物館,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,秉持開放博物館精神,透過「數位展示」、「數位典藏」、「數位閱讀」及「數位學習」,將館藏及研究成果以更貼近大眾的方式呈現。

人類學知識如何於數位世界中轉譯,使田野工作及理論發展的成果能與不同社群交流,是當代人類學研究者的社會責任與挑戰。民族所數位博物館搭建開放的橋樑,我們希望透過「數位展示」促成研究與社會的連結對話,藉由「數位典藏」公開典藏文物資料方便查詢,運用「數位閱讀」整合資訊以活化經典民族誌,並進而發展「數位學習」促進知識傳承與創新。

關於開放博物館

「打開」隔閡與侷限,讓所有藏品在數位博物館群中自由流通,彼此豐富。
秉持共享、共創的精神,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打造開放博物館,提供典藏單位與民間藏家線上典藏與展示空間,
運用策展模組與工具,結合自己與其他藏家的藏品,於開放博物館的平台上創建全新的數位主題館。

豐富多樣的典藏

精彩創新的展覽

與部落共作研究